20/10/2018

【初探】大国崛起 2030(Imperial 2030)

(图片源:Board Game Geek
        公元2030,中国、印度和巴西这三股新势力的崛起,对美国、俄罗斯和欧洲这些旧帝国霸权造成了威胁。这在全球引发了一场新的权力与影响力竞争。由始至终,这六个国家或大洲都只不过是傀儡,因为它们的命脉都掌握于在背后操纵的国际投资者手中。

        我们团内有个这游戏的头号粉,所以我久闻它大名,但无奈一直都没机会试玩。终于有机会玩到了,则发现它是个其邪恶无比的游戏!


推动着各国命脉的巨轮

        游戏的流程主要可分为两大部分:1)买债券投资某国,2)在轮盘上移动,以选择不同的行动选项。游戏以买债券的环节开始,以债券面值判定国家的掌权者后,掌权者就可以放(仅现于一开始之时)或移动该国的指示物,然后再执行行动。游戏没有限制国际投资者(玩家)的债券持有量,所以有可能出现某玩家掌权超过一个国家的情况;相反,也有可能出现某玩家完全没掌权,他们就是中立的“瑞士银行”。由于游戏的规则是只有掌权者才能在轮盘上大有作为,因此“瑞士银行”就只能坐着默默地看着游戏进行。这种玩家轮次的方式,我还是第一次碰到呢!但玩家不必担心被边缘化,因为这游戏容许舌战或用语言蛊惑人心,绝不会冷场。


无掌权的玩家——瑞士银行

        老实说,游戏规则简单,但怎样策划才是困难之处。看到游戏配件中有坦克和战舰,以为是战争游戏,殊不知投资是主角,战争不过是绿叶,一只只的坦克、一艘艘战舰,都不过是金钱游戏底下的玩具。上边提到的“邪恶无比”,其实就是在说这游戏实实在在地反映了现实世界中的资本主义,所以国家掌权者不需要爱国,最好就是利用不同的国家来为自己谋取最大的利益,因为手中金钱才是王道,至于国库的话…… 就尽量的掏空吧,反正留着也不过是让其他更有理由地入侵夺权。


        这游戏在两天内开了两次,第一次玩完后,我依然处于似懂非懂的状态。据说,这是正常的。第二次玩的时候,则比较好…… 一点。这显然是易懂难精的游戏,就像Food Chain Magnate那样,需要更多的经验来沉淀,才能玩出态度。

推测会喜欢的玩家是:
1. 喜欢抢东西的,或自己不努力发展,就只会觊觎别人已发展起来的国家,然后抢走就是…… 喜欢游戏有正面冲突的元素,或侵略的成就感的人;
2. 喜欢危言耸听、蛊惑人心…… 喜欢唇枪舌战的人;
3. 喜欢“世界掌握在我手中”这种感觉的人;


4. 攻心的人…… 喜欢猜测或计算别人手中有多少钱、下一步要做什么的人;
5. 喜欢玩家信息是半公开的人;
6. 喜欢打…… 对经济、军事感兴趣的人;
7. 喜欢重度德策的人;
8. 可以接受游戏时间长的人;
9. 身边没有分析瘫痪(Analysis Paralysis)的玩家。




国家的钱,是我的钱;我的钱,还是我的钱!Hot smil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