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2017

【初探】深海谍影(Captain Sonar)

pic3013621_md

        公元2048年,新的经济战争正蓄势待发,稀土已成了建设先进机械的关键元素,也是全球主要的经济力量。各家私人公司都武装上最新的原型潜艇,以潜入世上深处去寻找稀土。在看似平静的汪洋底下,一场无声的战争悄然展开,科技全新却不甚稳定。身为最先进潜艇上的精英分子,你必须与你的团队沟通、合作,才能打败敌人。

        Captain Sonar 是一款需要推理的即时航海战争游戏。游戏以两组人的形式进行,各团队阵容有:艇长、大副、工程师和无线电操作员。游戏模式有两种:回合模式(Turn-by-turn)和即时模式(Real Time)。根据游戏指示,2人或3人游戏必须使用回合模式,因为担任无线电操作员的玩家是不能(也不大可能)兼任其他角色;我说呢,即使有4、5人,选择即时模式也有可能让玩家感到吃不消。若要选择即时模式,最最最理想的还是8人!

pic3157232_md8人的分座。
可见玩家们并不在乎角色薄板已弄乱,蓝黄混杂,因为角色比颜色重要。

        两组玩家需面对面分成两边,而两组人之间将以两片长长的屏风遮挡(见上图)。以4人的座次而言,艇长将位于无线电操作员和大副之间,而工程师将在大副隔壁;两组玩家的相同角色将面对面坐着(或站着、蹲着、躺着、趴着,只要位置对,喜欢就好!)。

角色特征
6c7514f5-4317-4e0b-b597-bd5aedfc483b copy
1) 艇长(Captain)是团队的灵魂,持有艇长薄板的玩家除了主导潜艇的前进方向,还需要密切留意队友的岗位进展,是个多重任务的岗位。

pic3126125_md

2) 大副(First Mate)负责推进潜艇的测量仪,并在测量仪上的某个系统达到准备使用的状态时知会艇长。此角只能启动无人机系统和声纳系统,其余得由艇长启动。

pic3126124_md3) 工程师(Engineer)负责追踪潜艇的损坏程度。上边已提到“科技全新却不甚稳定”,这潜艇的每航行一步都会导致潜艇损伤(还真的有够力不稳定的!),而工程师的责任在于维修,或确保潜艇的系统能够使用,以配合大副的工作岗位。

pic3156022_md

4) 无线电操作员(Radio Operator)是队中的间谍,负责监视和推测敌方艇长的去向。



        这天里,我们连续玩了两局。之后,我感到头昏脑胀并有虚脱的现象,精神涣散无法集中,比上班还要累!在这之前,我的“最累游戏”榜首是Scythe,因为周旋于极具攻击能力的玩家之间是会让人精神紧绷易累的;但现在Captain Sonar以皇者姿态完胜,轻松登上了榜首。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即时类的桌游,我确确实实地感受到了“即时”所带来的冲击、刺激与紧绷。

        先说说推动游戏的几个因素。就个体而言,玩家反应敏捷或否,很很很鬼死重要!我在第一局中担任无线电操作员,细听并记录下敌方艇长的去向是小意思,就算敌方说得再快,要记录不难;不过,当敌方启动了消音系统,我无法在短时间内推测并决定敌方的去向。这是一场需要追上敌方思维与速度的游戏,要是反应慢的,如我(泪奔),会在游戏进行期间出现不知所措的情况。

457c1b8a-1eb1-4970-acba-196f560a38e1由上至下:看吧,敌方的艇长(左二)的路线图和我(右一)的路线图,差天共地。绝对不是敌方说得快或不清楚,因为可以要求对方重复的,而是我无法在敌方三次的消音系统下作出推测。

        其次为玩家对角色的了解与掌握,要明白自己角色对团队的影响,才能发挥最大的功效。游戏开始前,我先拿到的薄板是无线电操作员的,于是我只专注地了解这角色的岗位工作,就开始在心里默默盘算该怎么做,却对其他角色只是略略了解。我们身边总有些总在状况外的人,因此玩桌游时不难碰游戏已玩了一半却还是不清不楚不知道怎么做的人,甚至是有连续地玩了两次都还会做错的;现在不清楚,没关系,我们玩着看就可以慢慢明白了——这是我们在学习新游戏时的惯常做法。不过,这在Captain Sonar里行不通,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才是上乘的伎俩。再说,要是敌方的行动迅速,你也不会有机会慢慢想或慢慢来。因此,艇长必须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如往哪里走或启动哪个系统,而大副和工程师得想办法与之互相配合;各做各的,到最后只会条件不一,想要启动的系统欠缺配合条件,而想要修复的部分欠缺航向的选择。若团队里的人具备了以上两个条件,那么团队的契合度就会相对提高,这对团队的整体实力非常重要,因为这游戏需要大量的沟通,而契合度能让队友们更易于沟通。

        虽然游戏模式有两种,但双双都尝试过后,会发现从回合模式到即时模式是张单程车票,一去不回头;从即时模式再回到回合模式,只会让人觉得枯燥乏味,而且还发掘不了游戏的精髓呢!不过,回合模式是对没玩过的玩家最好的训练,除此之外,好像就没什么特别了。

pic3334777_md第一次见到这样的游戏零件——可擦马克笔!笔盖上附有擦棉。

        若问我是否会收藏这款游戏,我的答案是不会!因为:
  1. 个人比较喜欢画风漂亮,以及备有质感不错、特别或可爱的游戏零件,这三样Captain Sonar都~~~没~~~有!
  2. 人家说一分钱一分货,要是游戏卖得贵,要么游戏零件的多,要么游戏零件的材料很厚实、有分量。但是,Captain Sonar的游戏零件很少,也不见得特别好,还~~~不~~~便~~~宜呢!
  3. 我认为这游戏还是8人比较好玩,没有人需要兼顾角色,大家可以一心一意地执行岗位工作。8人,嗯……你知道8人有多难凑吗?你若同为桌游咖你就知道了。
  4. 纵使Captain Sonar再刺激,换了不同的玩家加入,我认为玩家的感受并不会有很大的不同;换言之,这游戏就是这一板这一眼,变动不大,玩久了应该会开始觉得无聊吧?衾棉胎(Heart Attack)也很刺激,但玩久了也会无聊啦!这是我目前的想法,暂时还看不出能有什么变化或不一样的玩法,也许这游戏压根儿就没有变化可言。
  5. 这游戏需要在适当的地方进行。桌子太小?不行。环境太吵?不行。太安静的餐厅?除非没有其他人,否则也是不行。
即便如此,不能否认Captain Sonar的交流成分很高,适合休闲娱乐,也能够在团队建设中作为一个环节,加强团员之间的凝聚力。如果你想跟朋友来点比较不一样的活动而paintball war game又太激烈的话,不妨来个纸上谈兵,可以像他们那样,会更有fu 哦~

Desktop玩家自制的LED灯,现场更具潜艇的气氛。(眼睛会很累啊!

(图源:BoardGameGeek 和吾游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