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0/2020

埃森数位展 2020(SPIEL.digital)

        今年真是翻天覆地的一年,有很多非常态的事情都变成新常态了。苦水嘛,哀怨嘛,大家都知道,就不说了。我这就来说说低迷中的一点光。

        一年一度的埃森桌游展是国际桌游圈里的盛事,有很多铁咖每年都会准时报到,就像过年那么重要。在看过他人的分享后,我也曾向往过,觉得:如果麦加是回教徒一生人中起码必须到过一次的圣地,那么,埃森就是桌游咖必到过起码一次的圣地。请注意,是向往“过”。后来,脑子清醒了点,就觉得埃森真的很遥远。原因嘛……以后有机会再说。但因疫情的关系,埃森展就像今年内之前的几个较小的桌游展那样,也转为线上版,我顿时觉得埃森近多了,而且……还是免费的!

        活动主要是借助Discord、BoardGameGeek或Twitch,然后在Tabletopia、Tabletop Simulator或Board Game Arena上进行在线游戏体验。由于我参与过英国游戏博览会(UK Games Expo)和Gen Con,所以对这些平台算是熟悉了,除了Tabletop Simulator,因为我不想花钱买。是OK的,因为还有很多活动是在Tabletopia和BGA上进行的。

        毕竟还是有时差,再加上我根本无法抛开一切只为了线上桌游展,所以最终能够成功参与的,不多。我旁听了The Red Cathedral和不完整的Monza规则,试玩了The Key: Sabotage at Lucky Llama Land、Miyabi和Plantopia: The Card Game。


红色大教堂(The Red Cathedral)

        这是一款以建筑圣瓦西里主教座堂为主题的游戏,玩家们透过采集资源、建筑教堂、做装饰,以获取沙皇伊凡的青睐,成为最有声望的建筑师。

        区区这两、三行字的介绍,是很普通,但旁听了Devir Games的规则讲解,我觉得游戏的某些部分还是会吸引我。

        在采集资源时,玩家须把骰子移动到想进行采集的区域,再以该区的骰子数量翻倍为最终所获的资源数量。如果所选用的骰子,颜色正好与自己的玩家颜色相同,则可以作额外支付以多走几步。我喜欢这种能够很直接感受到层层推进、环环相扣的感觉。随着游戏的进展,玩家还会得到赋予骰子额外能力的板块,让玩家在使用骰子时,更灵活!

        我的旁听经验是:游戏规则听起来不难,但似乎可以AP的点是显而易见的。第一:选择多。虽然规则书上将玩家行动列为三大选择而已,但功用之多足以让容易犹豫不决的人举棋不定。第二:在主要图板上的资源采集区,是先移动骰子,再采集,然后重骰,因此,下一位玩家虽然可以尝试预先策划,但因为重骰了,我猜重新策划的可能性也是蛮高的……如果是做相同行动的话。


小小赛车手(Monza)

        小小赛车手是HABA于2000年推出的一款经典儿童游戏,如今重启推出了20周年版。游戏限量以铁盒包装,封面还是3D浮雕的。这次的游戏图板是双面的,以新的美术设计重现了旧赛道的风光,和新赛道的美妙,双双的颜色更为鲜艳。周年版的骰子是银色的,同时游戏也附有专业车手变体。

        不久前,我才在BGA上学会了玩命赛道(Downforce)。我不知道是否所有赛车游戏中的赛道设计(那些格子)都是这样的,我也不确定玩命赛道的设计师是否有从Monza得到灵感,但就赛道上的格子,以及赛车如何在格子与格子之间的移动方式,我觉得两者蛮相似的。

        以上说的,纯粹是赛道上的格子设计而已。就游戏本身而言,两者并不相似。Monza是一款骰子游戏,掷骰后,玩家再加以编排来让赛车前进。虽然玩家能加以编排,但对我来说,其骰运的成分还是太高了。充其量,应该就是随便玩玩的level而已,会愿意玩,但算不上喜欢的那种。没办法,我手残,是酱的啦!至于周年版附上的专业车手变体,是六色的token和汽油罐,让玩家可以在游戏中增添策略决定。


The Key: Sabotage at Lucky Llama Land

        HABA家庭游戏系列中的新作,一款即时制的推理游戏。不确定The Key是否HABA目前唯一的推理游戏,但我大胆猜想HABA是寄以厚望的,否则就不会让设计师在同年内一口气出了The Key系列,共三款游戏。没错,除了这款,还有另两个不同故事背景的The Key……所以,以后别傻傻地以为只有Richard Breese的Key系列了。

欲了解更详细的游戏介绍与规则,可前往这篇博文


庭园大师(Miyabi)
        HABA家庭系列轻策游戏,是大师Michael Kiesling于2019年推出的作品。在游戏中,玩家负责在庭院中的不同阶层放置石头、草木、鱼池和凉亭,以打造出一个精致且优雅的宁静之处。

        游戏流程以简单的三部曲进行——拿板块,放板块,计分。不过,要怎么拿,则视乎玩家就自己轮次的安排;而要怎么放,则视乎玩家能否看到自己庭园的现状与未来。

        很好奇为何这2019年的游戏似乎没什么人在提?个人觉得它规则很简单,但玩起来的感觉并不单调,而且有重开度。要说美术不行吗?好啦,确实有人说过它的美术封面没有记忆点,或不美、不吸引;可我觉得这画风很可以,淡淡、浅浅的,很日风,也符合日本园艺的感觉——有种强迫症似干净利落,却又不俗套。我之前看过它封面一眼,我就记住了这游戏。玩过之后,我觉得会喜欢《拼布对决(Patchwork)》的人,应该也会喜欢这款游戏。


Plantopia: The Card Game
        新加坡设计师Daryl Chow的新作(之一),已在Kickstarter上集资成功。这是一款节奏蛮快的卡牌游戏,不但玩家之间的等候时间短,教学时间也还算短。

        游戏过程中,玩家需要管理好自己的手牌,选种正确的植物,还要精准地预测天气的变化,才能让自己花园里的植物茁壮成长。

        这款纯卡牌的轻策游戏是以网络漫画Life of a Potato为背景,因此沿用了相同的画风。犹记得当初看到有人在网上分享这游戏的KS计划时,在还没了解游戏之前,画风已经把我半推开了。它不算丑,但需要知音人才懂得欣赏。我并不是那位知音人。

        撇开美术的问题不说,游戏还是不错的,而且卡牌上的图标简明易懂又清晰,再配合玩家帮助卡,上手效率大大地被提高。不过,游戏的互动感比较薄弱,有种“玩家自己默默耕耘”的感觉。唯一的互动环节,就是在“天候阶段”中打出天气牌,因为所有玩家打出的天气(种类)数是植物能否成长的关键,要害人就在这个时候!(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