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020

愚人节 Special

        从不喜欢愚人节这一天,总觉得这不过是为恶作剧套上冠冕堂皇的头衔,并合理化之而已,低级幼稚又白痴。不过,要是玩笑是无伤大雅,为的只是博君一笑的话,就OK。而这样的玩笑,在桌游界似乎是例行差事,去年有,今年也不例外。
   

Board Game Arena很认真的玩笑


        今年的第一个玩笑是在Board Game Arena上看到的。BGA的今日新闻是说他们推出了一款新的游戏,叫The Void,还煞有其事地作简单介绍。在好奇心驱使下,我进入了BGA附上的教程,然后出现了以下这一幕:
纳尼?!我还以为是因为BGA的伺服器繁忙,所以将页面一连刷新了两遍,却还是看到同样的画面。我随手滑了一下页面,然后在下方发现了这一幕:
嗯,好吧,应该又是愚人节的特别节目了。我猜。可我又不禁在想:如果只是一个玩笑,何必那么大费周章?经教程、观摩别人的游戏,以及亲身体验后,发现这玩笑还蛮认真的,因为它真的是一个可以玩的游戏!

        其实,The Void也就是盲棋(盲牌?)版的Hearts(中文名:伤心小栈、红心大战),一款很古老的扑克牌游戏。在四人局里,每个玩家会被分获十三张牌,然后玩家得先选三张牌给特定玩家。不同的局数里,交牌方式都不同,共有四种:传左、传右、传对面、保留不交换。
Hearts的最终游戏目的是避开所有的红心和黑桃Q,因为每只红心会各扣1分,而黑桃Q会扣13分。不过,要是有玩家能成功“射月”(Shoot the Moon),即包揽所有红心牌和黑桃Q,就可以让所有其他玩家各扣26分。当有玩家达负分数时,游戏就结束。


        几张截图下来,所看到的都只是白色的卡,是名副其实的《虚空》。基于BGA有强制的游戏规则设定,玩家无法随意执行不符合游戏规则的行动,所以在我亲身体验的第一场游戏里,我“手上”的所有白卡是一张一张地按,看看哪张能出。玩了几轮后,就发现到类似以上的游戏记录,然后就大概摸索到游戏的弃牌脉络。若有相同花色,就一定要出牌,若没有,才可以出其他的牌,唯不可打出扣分牌(红心和黑桃Q)。而吃牌方式,则是以第一张被弃的牌为准。以上图为例,蓝色玩家先出了梅花2,接着是黄色玩家出梅花8、红色玩家出梅花6、绿色玩家出梅花7。梅花8最大,所以黄色玩家吃下所有的牌。假设这里黄色玩家红色玩家出的是其他花色的牌(任何花色或号码),则以绿色玩家的梅花7最大而须吃下所有的牌。

        既然The Void为盲牌版,你当然不会知道自己选了什么,但你可以按照号码和四种花色///的顺序来推测。虽说不一定准,但还是有根有据并且符合逻辑的。所以我才说,这玩笑开得真认真,而且BGA还会给出分数、排名等游戏资讯呢!

Azul又出续集了!!!
        继Azul系列接二连三的三部曲后,现在又再接再厉来个第四部了!

        虽然是个盲的都看到是愚人节恶作剧,但似乎还是有人不领情,认为“Azul”是葡萄牙文,而“Rojo”是西班牙文中的红色,所以若有红色版的,就应该沿用回葡萄牙文“Vermelho”。我想,出版社在搞这个恶作剧之前,或许真的有考虑过这点,所以才对这个很认真的网民回复,说是因为要维持四个字母的设计。当然也有人说自己这么认真地研究要用那个字,也是在开玩笑而已。愚人节,谁是谁非,都不重要了。


怎能少了Plan B Games呢?
        《香料之路》(Century: Spice Road)之后,来个《披萨之路》。对嘛,香料都变成食物了(……实情很大可能只是为了近音相似,spice vs sliced)。再说,因大马现在受到行动管指令的管制,这种看似送餐服务的主题,再应景不过了。另外,我很喜欢下方那两行小小的字——一个世纪后免费运送。


蹭TINY风?
        我是透过《荒野大弹客》(Flick 'em Up!)而认识Pretzel Games的。不知道是不是为了蹭“小小”风潮,所以“推出了”《小小垃圾艺术》。还附送镊子呢,太贴心了!


倚天不出,谁与争锋?
        看在那元宝、铜钱和八卦的份上,这改版我可以耶!


薄荷糖也high了?
        从复古薄荷绿,到摩登的桃红,很正经的《薄荷糖工厂》(Mint Works)也在愚人节开趴大跳电臀舞了!目前,桌游极客(BGG)上还未有一款游戏是跟电臀舞有关的。因此,相比起刚筹资结束的Mint Control,我更希望这个能够成真。


本地设计师也不落人后!
        最后一个是来自本地桌游设计师H.S. Law,而图中的梗,只有大马人才能够秒懂。想要知道缘起,看看这则笑话便知道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