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2019

一直桌游一直爽——BGC Retreat 2019

        万众睢睢,翘首企足,延颈鹤望……终于来到了一年一度的本地桌游盛会——两天一夜的BGC Retreat!这活动是由本地桌游经销商Boardgamecafe.net(简称BGC)所主办的,已经很多届了。而我呢,则是第三次参加。每年的活动地点都不同,但都会秉持着距离吉隆坡约一小时的车程为原则。今年的地点距离我比较近,就在波德申。那还有不去的理由吗?

Retreat是个怎样的活动?
        印象中,主办单位曾说过,Retreat的基本概念就是找个回归大自然、比较郊外的度假地点,然后无忧无虑地一直桌游一直爽。按Retreat的字面意义与活动的实际内容,再加上我过度诠释的二创解释,还真的可以被称为“闭关净玩桌游会”呢!净玩,即纯粹在打桌游,离开也无非是为了生理需求(如:吃喝拉睡)。不想洗澡的话,你就别洗;不想睡觉的话,你就别睡……(你最好有那种外星精力!)

        今年的Retreat是竞赛制的,有较浓厚的竞争氛围,游戏也有特定的安排。按惯例,第一天除了“热身”的Game Zero,还会另有三场游戏,第二天则有另三场游戏,即共六场“正规赛”。晚饭后,你爱怎么玩就怎么玩。有的人会带自己喜欢的游戏去开,然后看谁有兴趣就加入。出席者也可以点游戏名,若主办单位或其他出席者有这套游戏,也就很大机会开的成了。再不然,随意些也可以——走进我们的活动地点,几乎所有游戏就是摊在桌上,哪个合眼缘的,就开哪个。



玩了什么?
        人齐后,主办人就作简单的开场白。接着,大家就各自找位子,四人一桌开始玩第一个游戏。历年来,第一个游戏都被称为Game Zero,而Game Zero似乎是Retreat的习俗。其用意在于破冰,也具有为“Game 1”分桌、安排对手的意义。所以,一般Game Zero会选上儿童游戏来开,直截了当,简单快捷。

不完整的游戏单:
Game 0 —— Logic Labyrinth | Tiny Park | Floppy Ears……等(没瞄到)
Game 1 —— Dragon Castle | Reef | Bosk | Copenhagen
Game 2 —— It's a Wonderful World | Hadara | Carnival of Monsters
Game 3 —— Heaven & Ale | Newton | Dynasties: Heirate & Herrsche
Game 4 —— Century: A New World | Gizmos | PARKS
Game 5 —— Bruxelles 1897 | Firenze | London (2nd Ed.)
Game 6 —— Paladins of the West Kingdom | Raiatea | La Stanza
Game 7 —— Age of Steam (Deluxe Ed.) | New Frontiers | Finca (CHI Ed.)
注:我所玩的游戏,已标上了蓝色。

        另外,在不同的时段里,我还额外玩了:KLASK、Century: A New World、Stew、Circle the Wagons。爽!



        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还有“不劳而获天赐良货”!上图的三个游戏,以及一个未被摄入图中的骰子收纳盒,均为本届Retreat的奖品——Marco Polo II: In the Service of the Khan为首奖,Duel: Once Upon a Game in the West为T恤猜谜奖,以及Letter Jam与骰子收纳盒为幸运抽奖。


        登登登登 ~ ~ ~ ~ ~ 除了以上所列出的游戏,上图是我本届的收获。每位参与者都会获得应届T恤,这次是男黑女蓝。而骰子是每一届的固定赠品,是由主办方从德国Essen国际桌游展亲自带回来的伴手礼。过往,整包骰子传到我手上的时候,已经被挑选得所剩无几,基本上只剩下深色系的骰子,都不怎么漂亮。虽然我对骰子没啥好感,但这次我终于拿到了蓝色,是我所爱的蓝色!蓝衣蓝骰子,真是喜上加喜,好圆满啊!(旋转·撒花)

Teluk Kemang Observatory
        不得不提一提本次地点波德申Klana Beach Resort的意外惊喜。虽然芙蓉距离波德申有一段距离,但我也可算是“本地人”了。在这个地方生活了那么多年,要不是参加了本届Retreat,我还真不知道波德申隐藏着这么一个应被广为宣传景点——波德申天文馆(Teluk Kemang Observatory)

沒有留言: